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Ohbinの糯米糍(Glutinous Rice Ball)



皮料:
1. 125g 糯米粉
2. 水200ml
3. 糖80g
4. 150g 沾米粉

馅料:
1. 绞碎烘香花生
2. 幼糖适量
3. 烘香芝麻

做法:
1. 将糯米粉,糖和水搅拌均匀,蒸45分钟,取出搅至有弹性,放置待冷。
2. 小火炒熟沾米粉,待冷备用
3. 把皮料(会很粘手),甩进冷却了的沾米粉里
4. 在沾米粉堆里挪开小面团,包进馅料,做成圆球形,沾上粉放入纸杯即可。

贴心建议:
1. 花生不要搅拌得太碎会比较有嚼劲。
2. 炒沾米粉,要小火炒到微黄。 若炒不熟,会有很生的粉味。
3. 馅料放在碗里,糯米团要包馅料时,把沾上沾米粉的糯米团拿到馅料碗里包比较容易。

食谱来源:蓝赛珍

12 寄语:

Jasmine 说...

哈哈,没想到我是第一个留言的朋友!

有机会希望你也到我家来做客,等你啦!

Maxine 说...

Dear Nic,

Im love this dessert to bits. Need more details. U mean after the steamed dough is ready, mixed it with 沾米粉 which fried earlier, right? is 沾米粉 the white colored powder makin' the steamed dough less sticky? Thanks!

Ohbin 说...

Jasmine,
其实我有去,只是没有浮出来。。呵呵

Max,
yeah, you are correct. coat the dough with the fried rice flour, otherwise you wouldn't be able to do the filling. some people do put oil into the dough, to make it less stickier, but I prefer less oil.
Using one hand to scoop the dough with a spoon, and with the other hand, you use a scissors to cut a small piece of dough and let it drop into the fried rice flour. then you start it from there.

匿名 说...

睇到你的糯米糍,想起我昨晚做失败的饼皮月饼。。。唉,实在要讲,ohbin你写的材料分量和做法比食谱书写的专业多了。。。。请问你什么时候要做饼皮月饼嗫?

Gg 说...

蓝赛珍也是我最爱的食谱,但是我智質有限啦,试了很多都不成功。尤其是那个面包,哈哈,简直是可以丢死狗。你好厉害哦,怎么什么都做得成耶 !

Vincent Cho 说...

这个很粘的,要很小心做才行。

美丽安 Marianne 说...

我觉得烘花生最难,
每次都烘不脆,
你是用多少度, 烘多久?
花生需要洗过吗?

天使熊猫 说...

我超愛吃的,每次去菜市或夜市一定會買來吃~曾經嘗試自己弄來吃,可是hor,挺考功夫的,我功夫不到家,結果成品失敗,變成內是糯米糍外是花生碎^_^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说...

阿霞也来透透气了...沾米粉是不是用来做汤圆的那一种粉?

Ohbin 说...

马来妹,
我应该是不会尝试月饼。。我家的月饼。。很多哩。。吃不完了再做的话。。。就晕啦

gg,
欢迎你。 蓝赛珍的食谱成功率都很高。有的食谱还真的不是那么一回事。。呵呵。狗有哭吗?

Vincent,
对,所以要用炒好了的粘米粉,这样才不会粘手

美丽安,
我写得不清楚,我是用干的炒菜锅来小火炒。。炒到香。 没有放油,很脆啊。

天使熊猫,
你那个是变成muachi。 呵呵

霞,
欢迎你。 粘米粉是rice flour,也就是汤圆的那种

joanne 说...

这小点我超爱吃的!!嫁到新加坡后就再也吃不到咯。。。想自己做但食谱找了很久且找不到,谢谢你的分享那食谱我带走咯!!都时才让你知道成品如何吧。。。